【瑞安市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你有“鼠标手”吗?

日期:2015-09-22 11:35:56  来源:瑞安市中医院

  中医经络养生,穴位按摩治疗鼠标手!鼠标手“发病往往是慢性积累导致,像腱鞘炎一样,同属于劳损性疾病。在日常生活工作中,如能了解一些早期表现,重视和及早防治,收效甚著。我们通过经络养生,穴位按摩治疗鼠标手来了解下。

  鼠标手早期表现:

  1.手腕手指感觉异常:如果长期出现手腕酸胀及手指感觉麻木、发痒、灼痛,经休息不缓解,是由于腕部长期受压劳损,腕管内正中神经被卡压,神经反应性损伤所致。部分人会把腕关节腱鞘炎与之混淆,腱鞘炎是由于肌腱在腱鞘内反复摩擦劳损所形成的无菌性炎症,表现为手腕背侧疼痛,而不是掌侧,是肌腱摩擦性疼痛,可伴腕背侧囊肿,但不会出现由于正中神经损伤而致神经支配区的手指麻木疼痛。

  2.疼痛:”鼠标手“疼痛原因是局部压迫腕管内神经血管引起相应支配区域的症状,手腕掌侧和食指、中指明显,休息后缓解不明显,因为神经卡压不会因休息而解除,严重者夜间疼痛明显,可迁延到手臂、颈肩部,并伴有手指及腕关节活动僵直,疼痛与天气变化关系不大。

  3.握力降低和肌肉萎缩:慢性劳损等因素使腕管内组织长期受压,神经血管损伤加重,从而使其所支配的肌肉发生萎缩,引起肌肉力量下降,握力及协调能力降低。

  治疗”鼠标手“以预防为主,工作中,键盘应放在身体正前方,避免把键盘斜在一边,打字时要正对键盘,否则容易引起手腕过度紧绷,手腕尽可能平放姿势操作键盘,既不弯曲又不下垂,与肘持平高度使用键盘和鼠标。预防腕管受到过度牵拉,操作鼠标两小时,应休息30分钟,工作期间需要不定期做手腕关节的伸展松弛动作。

  如出现症状,建议停止腕关节活动1~2周,予以局部理疗、按摩、针灸合谷、养老、外关、阳溪等穴位,并口服消炎镇痛药物,疼痛明显者可以石膏固定于腕关节功能位。

  腕管综合征属中医”筋伤“范畴,因”劳作过度,积劳伤筋,或受寒凉,致使气血凝滞,不能濡养经筋“所致,故适当的关节制动配合自我功能锻炼对防治疾病有帮助,如工作之余按摩腕关节,将健侧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,其余四指放于背侧,适当对合用力按摩以舒筋活络止痛,每日上下午各一次,每次10分钟,也可用指腹揉捏患肢内关、大陵、养老等穴位,以调节舒经通络活血止痛,揉捏尺度勿过重以感觉酸胀为宜,每日3次,每次5分钟。

  按摩治疗”鼠标手“

  ”鼠标手“多表现为腕关节疼痛,用腕稍多则疼痛加重,甚至腕部肿胀、活动受限、关节无力、局部压痛等,按摩可改善。

  1.捏揉腕关节。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侧,其余四指放在背侧,捏揉腕关节0.5-1分钟。

  2.捻牵手指。用拇指、食指捏住患肢手指,从指根部捻动到指尖,捻动后再适当用力牵拉手指。

  3.按揉曲池穴。将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(曲肘,横纹尽处,即肱骨外上髁内缘凹陷处),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,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.5-1分钟。以有酸胀感为佳。

  4.摇腕关节。用手握住患肢手指,沿顺时针、逆时针方向牵拉摇动各1分钟.

       手对人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,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护好自己的手。

上一篇:

你会自己按摩缓解腰痛吗?

下一篇:

中医妙招教你正确摆脱皮肤暗沉!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